宁夏大学

植物保护专业

1.专业建设发展历史及取得的成绩

1958年宁夏农学院成立时,农学系设有植物保护教研室,1984年开始招收植物保护专科专业,1992年提升为本科专业。2002年合并到宁夏大学时,植物保护教研室与园林系的森林保护教研室合并,组成新的植物保护教研室,继续开设植物保护专业。2014年获批为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为自治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班建设专业。近年来,专业内涵建设稳步推进,2023年伴随植物保护系的设立,专业建设迎来了新的契机。

2.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队伍精干,业务能力突出,共有专任教师14人,高级职称10人,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9名;博士学位教师占71%;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三层次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宝钢教育奖获得者1人,宁夏回族自治区专家服务团1人、宁夏高级农村实用人才实训班专家1人、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脱贫致富指导员2人。

3. 开设课程

本专业共开设70余门课程,159学分,通过通识教育课程、学科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个性化培养课程等教育环节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道德品质、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建立宽厚的学科教育基础,培养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复合应用型高级农业人才。在发展建设过程中,非常重视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专业核心课程均列为校级重点课程建设,参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等6部教材。

4. 实验室及实习基地建设

本专业建有植物病理学实验室、植物昆虫学和化学保护实验室2个学科专业实验室。在教学活动中构建了基础理论与综合实践教学体系,建立了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形成了“自主、开放、创新”的实践教学理念,建成了验证、设计、研究、创新等实验实习以及学生竞赛、科研活动等多层次实践教学平台。

5. 人才培养

本专业培养具有以防控作物病害、虫害和杂草等有害生物为主要任务的植物保护学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独立在农业及其相关部门从事植物保护和相关领域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具有较高综合素质、较强就业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应用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经过近40年的建设与发展,已培养1000余名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成为区内外本行业的骨干力量,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相关学科的学术技术带头人。

6. 招生、升学及就业

本科生规模基本稳定,每年本科招生30-35人,吸引全国各省市优秀学子前来学习深造。

本专业积极与国内外高校开展合作和交流访学,每年有2-3名本科生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进行交流学习。本专业学生多人参加国家级、区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或创业训练,并多次获奖。毕业生多就职于各类农业公司和植物检疫等事业单位。近几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3%以上,受到社会、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就业前景广阔,涉及植物保护领域技术与管理部门。能够从事植物保护、农产品安全与检验、无公害农产品的农药残留安全与检验、农药加工和经营管理工作,从事植物病虫害测报、有害生物防治、农药推广与营销、农业生产技术与服务和经营管理等工作。就业于各级农业、林业部门;进出口检疫检验部门;海关部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农药生产企业。

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不仅可选择本校硕士、博士点,更有机会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访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实习,还有推免研究生等机会。

7. 未来建设发展

在新时代发展和新农科建设的背景下,专业将继续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继续加强专业内涵式发展,发挥植物保护专业优势、特色,加快提升专业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更好地支撑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