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

1.专业建设发展历史及取得的成绩

1958年宁夏农学院成立时,农学系设有土壤农化教研室。2001年改名为农业资源与环境教研室,并开始招收“农业资源与环境”本科专业。2014年获批为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为自治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班建设专业。近年来,专业内涵建设稳步推进,2023年伴随农业资源与环境系的设立,专业建设迎来了新的契机。

2.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队伍精干,业务能力突出,目前有12名专任教师,其中包括4名教授、4名副教授、4名讲师,11名拥有博士学位,硕士生导师11人,博士生导师1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形成了一支开拓创新的学科团队,其中4人获得自治区“313”人才、塞上农业专家、青年拔尖人才等荣誉。

3. 课程建设

在课程开设方面,主要开设《土壤学》、《土壤地理学》、《植物营养学》、《土壤肥料学》、《作物施肥原理与技术》、《土壤农化分析》、《环境监测与农业环境保护》、《农业微生物》、《土壤改良与水土保持》、《农业资源与环境科学概论》等课程,积极进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其中《土壤学》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4. 实验室及实习基地建设

在实验室及实习基地建设方面,现有实验室面积412 m2,设有土壤标本室、新型肥料研发实验室、土壤生态调控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和植物营养调控室等。建立了教学、科创、农技小院及实训基地4个不同层次的教研相长基地,共有10个试验实训基地,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和交流机会。

5. 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方面,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应用型农科人才建设为目标,注重思政教育、学风建设、导师指导、学术训练等环节,确保人才培养成效。鼓励本科生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经过近20年的建设与发展,已培养600余名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成为区内外本行业的骨干力量,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相关学科的学术技术带头人。

6. 招生、升学及就业

在招生就业方面,本专业有资源科学与环境科学交叉融合的特点,研究与应用领域广泛,近五年年均招收本科生29人,毕业生年均升学率达70%,毕业就业去向落实率达98%。

7. 未来建设发展

未来,本专业将继续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拓展科研领域,不断推进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通过与高校、科研机构、产业部门的合作,提升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为农业领域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推动农业科技的发展。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