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

农学专业

1. 专业建设发展历史与取得的成绩

宁夏大学农学院农学专业始建于1958年,与大学同龄。建校初期,从原北京农业大学、南京农学院、华中农学院和教育部南京农业院校师资培训班等国内著名农业院校抽调了一批高水平的教师,组建了教师队伍,他们不但为学科建设奠定了深厚的基础,并且为宁夏农业的发展和农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国内学术界享有盛名。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农学专业形成了一个具有深厚积淀和明显地域性的传统优势专业, 2007年农学专业被教育部评定为第二类国家特色专业。2008年获批为自治区优势特色专业,2014年获批为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获批为宁夏大学西部一流专业建设项目资助,2019年获批为自治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班建设专业,2020年获批为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近年来,在继承的基础上,农学专业继续发展,根据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凝练研究方向,培养实用人才,突出优势与特色,取得了较大进展。

2.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8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2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6人,占专任教师的92.8%,有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7人。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二等奖获得者各1人、全国作物学十大教学能手称号者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农艺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人、宁夏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宁夏优秀教师1人,自治区塞上农业专家1人,教师队伍的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较为合理,是一支业务精、教学经验丰富和责任心强的优秀教师队伍。通过引进培奍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培养学科带头人,打造一只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学历层次的高质量的教学团队。

3. 课程与教材建设

本专业已建有“作物栽培学”、“植物生理学”等2门区级精品课程,“遗传学”1门校级精品课程。2012年,“植物生理学”课程获批为自治区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20年获批为自治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2年“作物栽培学”课程在前台批为自治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作物良种学”、“植物生理学”获批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2023年,“植物生理学”课程推荐申报国家一流课程。本专业选用的教材大部分为“面向21世纪”教材或近年来新版高质量教材,专业教师主编或参编教材7部。

4. 实验室及实习基地建设

农学专业是生产实践性很强的专业,经常需要面向农村,深入到田间地头搞研究,吃苦耐劳和团结协作是老一辈农学专业教师留下的优良工作作风,也是农学专业取得成绩的基础。在学校各类实验室建设项目的支持下,本专业建有农艺实验室、作物生理生态实验室、作物分子遗传实验室和作物育种与种子学实验室等4个专业实验室。校内建有农科实践实训教学示范中心,依托学校教学实验农场、宁夏农科院农作物研究所等14个校外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为农学专业学生的实验实习实践提供了良好场所和实践平台。

5. 人才培养

农学专业培养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加强课程、教材建设为突破口,突出优势与特色,打造一个有西北和宁夏地域特色的、在国内或西北地区本学科领域有较大影响力的、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的高层次专门人才。结合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重新确定合理的通识课、通修课、专业方向模块课和任意选修课的比例,调整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学时比例,强化专业基础知识和理论,拓宽知识面;强化实践教学,改革教学实习方式,将教学实习由单一的每门课程安排的实习调整为多门课程的综合实习,继续加强生产实习(毕业论文)环节(实习期限自3月初至9月底)。学生通过参加完整的作物生长周期内的生产环节,加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学院制定了针对大二学生的科研导师制度,鼓励教师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性实验和大学生创业计划“挑战杯”竞赛,增强实践能力。65年来,已培养本专科生2000余人,他们已成为宁夏农业行政管理、农技推广和科研教学战线的中坚力量。

6. 招生、升学及就业

农学专业每年计划招收学生30-35人,招生规模基本稳定。生源来自全国各省市。  本专业积极与国内外高校开展合作和交流访学,每年有2-3名本科生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进行交流学习。同时有多名教师前去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进行学术交流,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专业学生多人参加国家级、区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或创业训练,并多次获奖。毕业生多就职于各类农业管理部门、科研院所、企业公司等单位。近几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去向落实率达92%以上,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广泛受到社会、学生和家长的好评。有些毕业生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不仅可选择在本校攻读学位,更有机会到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农业高校深造。还有推免研究生等机会。

7. 未来建设发展

在新时代发展和新农科建设的背景下,本专业将继续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继续加强专业内涵式发展,发挥农学专业优势、特色,加快提升专业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更好地支撑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