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

系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农学系 > 系简介

农学系简介

1.农学系简介

   宁夏大学农学院农学系组建于2002年2月,其前身为宁夏农学院农学系,始建于1958年9月。1962年9月,宁夏农学院与宁夏师范学院、宁夏医学院合并成立宁夏大学。1971年,宁夏大学农学系、畜牧系和林学系与宁夏农校合并,从宁夏大学迁至永宁王太堡,组建新的宁夏农学院,后独立办学30余载。2002年与宁夏大学重新合并,由原宁夏农学院的农学系、动物科学系、园林系、食品科学系组建了宁夏大学农学院,学院现坐落于宁夏大学A区。

   宁夏大学农学院农学系现有教职工37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2人,讲师11人,助教2人,实验员3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10人,硕士学位的17人,有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入选自治区“新世纪313人才工程”,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一支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较合理的师资队伍。

   农学系现有农学、植物保护和农业资源与环境3个本科专业,其中农学专业于2007年被教育部批准为第二类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设有农学、植物保护和农业资源与环境3个教研室,建有农科基础实验室、农艺实验室、遗传育种实验室、植物保护实验室、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室等5个专业实验室。现有作物栽培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学、植物营养学和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4个硕士学位点。有自治区重点学科1个(作物栽培与耕作),区级精品课程4门(植物生理学、作物栽培学、土壤学和植物化学保护)。

2.教学与科研成果

   多年来,农学系一直坚持走产、学、研结合之路,形成了以作物栽培与遗传育种为主的农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体系,扎根生产第一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撑起了自治区农业发展的一片蓝天”。

   教学科研硕果累累,先后为国家培养输送各类高级农业科技和管理人才2500余人,他们的足迹遍步宁夏山川,多数人已成为我区农业战线上的中间力量和技术骨干,在区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农业科技专家和领导干部,包括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今晓,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金晓昀、袁汉民,自治区人民政府秘书长容健、原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崔永庆、宁夏科技厅副厅长张新君、杨汉森、宁夏商务厅副厅长邓宽、宁夏大学副校长许兴博士等为代表的领导干部;以著名小麦育种专家裘志新研究员、著名水稻育种专家胡子诚教授、王兴盛研究员等为代表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其中裘志新研究员获得了宁夏科技功勋奖、王兴盛研究员获得了宁夏科技创新奖、胡子诚教授获得了宁夏十大科技明星荣誉称号。

   大部分同志长期工作在农业基层部门和农村生产第一线,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为自治区经济建设,科技教育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以“农学专业毕业生产实习的改革与实践”、“两粮一肥”耕作制度的创新、“宁粳7号、宁粳10号水稻新品种的选育与推广”、“青铜峡峡口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等为代表的重大教学与科研成果的取得,不仅为自治区农业生产跃上新台阶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也为我区高等农业教育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积累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