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

教学名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学名师

谢应忠,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生物与信息学系毕业,获哲学与自然科学博士学位。现任宁夏大学副校长,草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农业科学研究》主编,《草业学报》、《草地学报》、《草原与草坪》编委。担任中国生态学会理事,中国草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草学会草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宁夏生态学会理事长,宁夏草原学会理事长,宁夏科协委员,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2008年入选自治区教学名师。

长期以来,主要从事干旱半干旱农牧交错带草地生态农业研究和教学工作,为干旱半干旱农牧交错区生态建设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和技术。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毛乌素沙地南缘沙地-草地景观界面植被和地境的演变”、科技攻关项目“宁夏半干旱黄土丘陵区生态型草业技术体系建设及产业化开发”、区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宁夏半干旱草地可持续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教育部项目“毛乌素沙地西部草地放牧退化与恢复生态机理研究”、宁夏自然基金项目“宁夏黄土高原地区草原退化演替与物种多样性研究”等课题研究。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5篇,出版专著与合著5部。

教学方面,先后承担了草业科学专业的“放牧管理学”、“生态学”、“草地农业生态学”等课程教学任务,承担了草业科学硕士及博士指导工作,先后指导硕士生28名,博士生10名。教学中认真负责,坚持产学研结合,积极投入到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作为课程负责人建设了国家精品课程“草地学”,先后以第一作者发表教改论文3篇。为宁夏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建设做出了贡献。

学科建设方面,作为宁夏大学草业科学学科带头人,积极投身到学科和学位点的建设。在本人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宁夏大学草业科学被评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学科,宁夏大学“211工程”建设学科,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草业科学本科专业被评为国家一类优势特色专业。其中草业科学博士点是宁夏高等学校第一个博士点,为宁夏高校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