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

作物遗传育种系

历史沿革 宁夏大学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系组建于2023年6月,其前身为宁夏农学院农学系作物遗传育种教研室,成立于1958年9月。1962年9月,宁夏农学院与宁夏师范学院、宁夏医学院合并成立宁夏大学,设有农学系作物遗传育种教研室。1971年,宁夏大学农学系、畜牧系和林学系与宁夏农校合并,从宁夏大学迁至永宁王太堡,组建新的宁夏农学院,后独立办学30余载。2002年与宁夏大学重新合并,由原宁夏农学院的农学系、动物科学系、园林系、食品科学系组建了宁夏大学农学院,设有农学系作物遗传育种实验室2008年,作物遗传育种实验室与农艺实验室合并组成农学教研室。2023年3月,学校实行学部制改革,由原宁夏大学农学院的农学系独立发展成新的宁夏大学农学院,设有农艺系、作物遗传育种系、植物保护系和农业资源与环境系4个系。老一辈作物遗传育种学家陈秀夫教授、胡子诚教授、马学飞教授、陈素生教授、聂征教授等专家教授曾在本系任教。

师资队伍 作物遗传育种系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硕士生导师13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人数达到100%。有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宁夏回族自治区“塞上农业专家”1人,获得自治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人,“宁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2人,是一支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依托作物遗传育种系和农艺系,建有农学本科专业1个,该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07年),自治区优势特色专业(2008年),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自治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班(2019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本系建有作物分子遗传实验室和作物育种与种子学实验室2个专业实验室。现有作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作物遗传育种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有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点作物与种业领域。

科技创新 作物遗传育种系主要围绕小麦、水稻、大豆、玉米等作物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及新品种示范推广服务。近5年来,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到位经费12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参编教材1部,出版专著3部。依托本系建有宁夏优势特色作物现代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优势作物专家咨询服务站;有宁夏粮食作物种质创制与生长调控区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参与水稻育种与栽培、小麦育种与栽培、玉米育种与栽培、盐碱地改良利用关键技术研究等4个科技创新团队的建设。多年来,作物遗传育种系一直坚持走产、学、研、用相结合之路,秉承原农学院“四带四进”服务地方新模式。近5年,培育小麦、水稻新品种5个,引进水稻、玉米新品种多个,示范推广新品种和技术集成模式,建成科技示范基地5个,示范15000余亩、辐射推广100余万亩。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服务地方 教学科研硕果累累。先后为国家培养输送各类高级农业科技和管理人才2500余人,他们的足迹遍布宁夏山川,多数人已成为我区农业战线上的中坚力量和技术骨干,在区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农业科技专家和领导干部。以“一本多元,复合卓越——互联网+背景下农学类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优质高产耐逆水稻新品种宁粳65号种子生产、示范及配套高效种植技术推广”“宁春40、宁春44小麦新品种的选育与推广”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教学与科研成果的取得,不仅为自治区农业生产跃上新台阶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也为我区高等农业教育和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以作物遗传育种为主的农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体系,扎根生产一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