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层支部主题党日:“学党史、办实事”农村发展领域系列讲座(六)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7 14:46:57| 点击:

2022年5月25日19:00,宁夏大学农学院农村发展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经济管理学院农经教工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办了农村发展系列讲座第六讲。

此次讲座由农业硕士农村发展领域导师王琳瑛老师主持,并特邀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邢成举老师作为主讲人,为同学们做了“制造关联与地方政府脱贫攻坚战的经验表述”的专题报告。此外,农学院党委副书记葛志军老师,以及农学院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和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报告会上,邢成举老师主要从脱贫实践中的关联制造及其维度、关联制造中的企业动员、关联制造中的利益关联与关系再构、连带帮扶企业的困境这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首先,邢成举老师对于安县“三带四联”的精准脱贫实践构建进行了论述,其中主要分析了其带动脱贫主体与贫困主体紧密的社会关联关系,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并着重提到其所产生的关联经济维度、组织维度和社会维度三者的关系和联结。

其次,提出地方政府应从经济动员、政治动员、社会动员、情感动员四个方面出发,以动员和解决企业参与的问题,从而加快地方企业以更加高效的方式自愿参与到制造关联核心中。最后,提到在脱贫过程中所出现的资金问题,以及相关龙头企业的转型升级途径和针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的通道和主体层面,高校、企业、农民三者如何进行有效联结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并对高端农业和公益性科研成果的对接方式提出解决措施,以进一步加速农村发展,同时提出关联制造中的政企关系、企农关系、干群关系的再构,认为县域的带动作用可以有效加快乡村振兴。

在报告结束之际,王琳瑛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通过此次学术论坛,再次强调了实地调查的重要性和对于脱贫工作和任务的认识,从而更加全面的了解了乡村,重新定位了乡村”。此外,葛志军老师作了简要点评,对邢老师的讲座予以了高度的评价,认为他从不同的理论视角解读了企业帮扶这一脱贫经验,构建了相应的理论体系,对于我们做农村发展研究的具有很好地其实和借鉴意义。

在报告的过程中,五位同学就在脱贫攻坚战中出现的资金问题、地方企业的发展方式和龙头企业的转型升级途径等方面的问题同邢成举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邢成举老师也分别作出了全面详细的解答,整个报告会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展现了大家对农村发展现实问题的关注与深入思考。

农村发展系列讲座是由农学院农村发展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的“学党史,办实事”系列党日主题活动,旨在为农村发展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提供一个关注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实践学习交流平台,也是党支部组织群众、引领群众、服务本领域专业硕士研 究生成长成才、创建优良学风扎实作风的重要内容。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