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媒体报道:科技特派员农学院张娟老师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5 14:20:58| 点击: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举办了“大美科技特派员”作品征集活动,彭阳县科技局推荐的作品《贫困县飞出了“金凤凰”》,对我院张娟老师作为科技特派员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张娟:贫困县飞出了“金凤凰”

她是宁夏大学副教授,科技特派员,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一名党员,她积极响应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号召,切实发挥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不断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和政治觉悟,充分认识到 “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性,积极做好政策宣传、科技传播,充分发掘宁夏地方品种静原鸡的产业优势,带领自己的团队利用科技壮大了宁夏彭阳一带静原鸡产业,切实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

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勤于学习,擅于钻研,一直脚踏实地从事畜禽分子育种工作,致力于宁夏地区优良地方畜禽品种保护,以及育种中存在的技术与生产问题的研究。她从事静原鸡研究数十年,在静原鸡基础研究和分子育种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成绩。2020年初,作为彭阳县的科技特派员,她心里明白只有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科技扶贫、乡村振兴相结合,为农民脱贫和创收增收提供帮助才能真正体现自己的价值。在彭阳调研期间,她深入农户,和农户们聊家常,了解农户的生活现状和实际需求,在当地大力推动静原鸡的养殖,为当地农民的脱贫和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静原鸡作为宁夏优良的地方鸡种,其主要分布在宁夏与甘肃交界的六盘山区周围,其中彭阳县为核心产区,静原鸡产业是彭阳县的特色产业之一。彭阳县位于宁夏南部山区,属典型的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静原鸡就是在这样的环境气候下生长的,其肉质优良,味道鲜美。然而当地静原鸡存在品种性能指标不明确,饲养管理不规范,疾病防控体系不健全,种质遗传特征不清楚,品种纯度和生产性能下降,肉质调控机理不明等问题,因此要发展壮大当地静原鸡产业,必须要解决以上问题。

数十年来,她带领自己的团队开展了大量关于静原鸡的研究工作。为了积极推进彭阳地区静原鸡的养殖,她带领团队多次往返银川和彭阳,不畏酷暑严寒,不顾山路坎坷,走遍了彭阳县各个乡村,认真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摸底,在考察和调研工作中,她注重学习,不耻下问,并结合实际和工作需要,一直坚持理论学习。同时她还积极和当地科技人员就“静原鸡”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在走访当地农户时,她积极进行政策宣讲,并在当地组织和开展养殖技术培训,使“静原鸡产业”一步步在彭阳县扎实推进落实。她和她的团队每到一处,都受到了当地养殖户的欢迎。

在多年的研究中,她和团队克服了人员少,科研资金紧张等困难,进行了静原鸡生产性能测定、饲养管理和疾病防控体系标准化、种质分子特征、品种提纯、肉质调控基因分子机理等多方面的深入研究。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数十年的研究工作,基本掌握了该品种鸡的特性,她的研究成果显著提高了静原鸡的品种纯度、生产性能和养殖效益。同时她主持的“宁夏地方品种静原鸡保护与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201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该项目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提纯复壮技术方案、免疫方案和疫病防控体系,建立了静原鸡在散养、放牧+补饲饲养方式下配套的饲养管理技术体系,创立“繁育场+养殖场(企业)+规模养殖户”一体化的联合育种体系。后期她和团队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影响静原鸡肉质性状的相关基因进行研究,并对核心群的组建、种质资源遗传评定及地方品种分子育种技术平台的构建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时她带领她的团队对静原鸡不同世代间的生产性能进行了系统测定分析,为品种选育及开发与利用提供基础数据,不但显著提高了静原鸡的生产性能,而且降低了养殖成本,提升了静原鸡养殖产业标准化水平。

她的研究成果为宁夏彭阳县“静原鸡产业”的加快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静原鸡”项目的实施,规范了标准化的饲养管理模式,建立了地方主要疫病防控体系,尤其是推广的散养、放牧+补饲饲养方式对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起到了促进作用,通过发展规模化养殖业,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为绿色农业和生态农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同时推动了当地静原鸡养殖业的发展,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极大调动了农民养鸡的积极性,促进地方产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目前项目研究成果已在固原市各区县、海原县等邻近地区得到推广应用,年向社会提供静原鸡鸡苗160万只,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昔日少人问津的静原鸡养殖现在变成了吸引了当地农户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曾经名不见经传的静原鸡变成了能让大伙脱贫致富的“金凤凰”!

2020年,她被聘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禽蛋产业首席”。作为自治区禽蛋产业首席,科技特派导员,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她积极进行了家禽主要技术和品种的推广工作,进行了现代化高效养鸡技术的培训与科技示范户的示范推广,在固原地区大力推广静原鸡的生态养殖,大大推动了静原鸡产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2021年她被评为宁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不但强于教学,而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深入乡村,扎根基层,始终秉承“严谨务实,勤奋创新”的坚定信念,始终坚持“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将成果留在农民家”,心系乡村,服务农民,用自己的所学和不懈付出为宁夏的乡村振兴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奋进“十四五”的征程上,她必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更加饱满的热情向新的目标前行!

【科技特派员简介】张娟,宁夏大学农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禽学分会理事,自治区禽蛋产业首席,“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畜禽分子育种,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宁夏地区的畜牧业,尤其围绕宁夏地方优良品种静原鸡的品种保护和分子育种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4Ek-1qE4pmi4MsKArhPNQ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