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饲料(绿肥)油菜种植加工综合利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2 14:38:48| 点击:

【郭君钰/文、图,李惠霞/审】2021年10月12日,自治区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宁夏大学牵头,华中农业大学、宁夏新大众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参加的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饲料(绿肥)油菜种植加工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

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审阅相关验收资料,经过质疑和讨论,对项目执行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一致认为该项目资料翔实,经费使用合理,超额完成了任务目标和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项目验收并进行成果登记。

该项目于2018年立项,针对引黄灌区麦后复种模式与草畜产业发展需要,开展麦后复种饲料(绿肥)油菜栽培、绿肥油菜培肥、种植与收获机械、加工调制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引选出一批麦后复种饲料(绿肥)油菜适宜品种,提出其配套高产高效栽培关键技术,探明麦后复种油菜对土壤肥力的影响,引进与改制饲料油菜种植、收获、加工系列装备,形成饲料油菜加工调制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形成一系列研究成果。

项目实施三年来,引选出适合宁夏春播和麦后复种油菜品种7个,其中高产高蛋白品系1个;提出春播、麦后复种饲料油菜高产高效关键栽培技术1套;研发出引黄灌区绿肥油菜翻压适宜时期、翻压量、翻压方法及配套水肥管理等关键技术1套,研究了油菜绿肥培肥土壤的机理及其培肥效果;研发出适合宁夏灌区饲料油菜收获机割台、改进饲料油菜精量播种和收获机械2台套;研发出饲料油菜混贮及发酵全混合日粮(FTMR)加工调制技术1套,开发出混贮饲料新产品6个,研究明确了饲料油菜饲喂滩羊可显著降低滩羊肌内脂肪沉积的机理;形成了种养结合、用地养地结合的高效利用模式。

项目在贺兰县、平罗县、永宁县、青铜峡市等地累计示范推广春播绿肥油菜、麦后复种饲料(绿肥)油菜16407亩,其中春播绿肥油菜2981亩,平均鲜草产量811.2kg/亩;麦后复种饲料(绿肥)油菜13426亩,平均鲜草产量4818.7kg/亩。春播绿肥油菜、麦后复种饲料(绿肥)油菜翻压还田后土壤肥力明显提升,土壤有机质年增长9.3%,氮磷钾养分年均增长9.5%,后茬水稻亩增产47.5kg、小麦亩增产24.9kg、青贮玉米亩增产379kg;项目转化饲料油菜混贮新产品6个,加工调制饲料油菜10100吨;三年累计增加经济效益1375.12万元。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颁布标准5项,制定技术规程2项;发表学术论文8篇;培养研究生8人,举办各类交流培训15次,培训农技人员及农民998人次。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