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宁夏回族自治区反刍动物分子细胞育种重点实验室第⼀届学术委员会暨畜牧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银川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4 15:13:40| 点击:

【宁夏回族自治区反刍动物分子细胞育种重点实验室 马云/文、图】2021年9月22-23日,“宁夏回族⾃治区反刍动物分⼦细胞育种重点实验室第⼀届学术委员会暨畜牧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银川市悦海宾馆会议中心召开。会前,李星书记接见了李德发院士和参加会议的代表。会议由宁夏大学主办,农学院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等19位区外专家和学者,宁夏农垦集团、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等区内畜牧行业17个企业的21位负责人和技术骨干代表,宁夏农林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和宁夏大学畜牧及相关学科教师和学生等近140人参加了会议。22日下午,会议开幕式由宁夏大学农学院院长马红彬主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芮建华,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晁向阳,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许尚忠分别代表科技厅、农业农村厅和中国畜牧业协会致辞,对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学术会议及对接畜牧产业发展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从不同角度对实验室建设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宁夏大学副校长谢应忠和农学院院长马红彬分别代表学校和农学院对出席会议的委员和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宁夏大学科技处处长曹兵宣读了宁夏回族⾃治区反刍动物分⼦细胞育种重点实验室第⼀届学术委员名单,谢应忠副校长和芮建华巡视员为到会委员颁发了学术委员聘书。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张涌院士在线参加会议,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德发院士主持会议。宁夏回族⾃治区反刍动物分⼦细胞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马云从实验室目标定位、2020-2021年工作进展、2022年工作计划等方面作了实验室建设工作报告。委员们在听取报告、审阅材料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建设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目标、研究方向、建设规划和项目申报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一是应准确定位、突出特色,同时加强校企合作,拓展研究思路;二是加强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不同层次的优秀学者;三是应凝练实验室发展目标,在产业瓶颈问题上多下功夫,争取为自治区特色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学术委员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利用各自在相关科研领域的优势,同实验室开展广泛合作,协同发展。最后,李德发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实验室主任马云作了表态发言。

23日全天,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和内蒙古农业大学的12位学者围绕重点实验室的3个研究方向建设内容,从基础研究创新到产业发展做了富有针对性的学术报告。

本次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及畜牧产业发展研讨会的召开,为实验室今后的建设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思路和方向,后续实验室将会紧紧围绕发展目标,进一步优化科研和产业布局,加大对人才的引进及培养力度,提升创新能力,加快成果产出与转化,为自治区特色畜牧业产业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