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宁夏大学与中国农业大学畜牧学科举行课程研讨和学术交流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0 22:18:29| 点击:

【马云/文】宁夏大学农学院畜牧学科兼聘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的张胜利教授和王雅春教授应邀为畜牧专业博士研究生线上授课并开展学术交流。本次交流活动由我院畜牧学科负责人马云教授组织和主持,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博士生导师史远刚教授、顾亚玲教授、陶金忠教授和学科点王兴平教授、蔡小艳研究员、魏大为副教授、张娟副教授、淡新刚副教授等老师以及在校硕博研究生。活动形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会议在我院423会议室举行。

我院2020级畜牧专业博士生赵秀新、虎红红、郭成、王晓薇和中国农大2020级畜牧专业博士生曹明月围绕奶牛健康性状、长寿性状、固原黄牛生产性状的遗传规律解析以及白蚁共生木质纤维素菌群资源利用等方面依次开展汇报,师生们提问作答精彩纷呈,张胜利教授、王雅春教授和我院马云教授、史远刚教授、顾亚玲教授、王兴平教授等畜牧学科点老师组成的交流考核组为博士生报告作了点评。

紧接着,张胜利教授以“全国奶牛群体遗传改良效果分析”为题作专题汇报。介绍了我国奶牛群体遗传改良所取得的成绩,剖析了大数据时代的奶牛育种工作的突破性成果。此外,针对奶牛基础数据收集、繁育新技术落后、自主研发育种芯片滞后等问题,为参加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的师生解析了奶牛育种工作此后面对的机遇和挑战。

王雅春教授以“肉牛育种案例”为题,全方位地介绍了我国肉牛和国际肉牛育种现状,指出我国肉牛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多种状态并存。王雅春教授从法国夏洛莱肉牛、加拿大商品化肉牛Beef Booster和合成系云岭牛3个国内外肉牛选育品种为例,系统阐述肉牛育种工作的进程,为我国西北地区尤其是宁夏固原黄牛类群的新品种(系)培育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学术汇报结束后,张胜利教授、王雅春教授和马云教授分别表示,双方将继续加强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的科研合作和师生交流,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建立长期合作交流的机制。此次学术交流对双方加强实验室合作、学科互补、研究方向拓展以及对我校畜牧学科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返回上一级